首页 校园纵览 新闻中心 校园掠影 教师天地 学生园地 党建工作 招生招聘 精品课程
站内搜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新闻
精钻细研强本领 群策群力促发展
编辑日期:2022/12/15  来源:  作者:实验中学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记我校“团结、奋进、求实、创新”的生物教研组

 

六安实验中学高中生物教研组是一个“团结向上、和谐奋进、求真求实、勇于创新”的团队,面对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的挑战,如DNA双螺旋之稳定坚实,如酶促反应之高效灵敏,生物组全体教师勇立潮头,奋楫争先。立足生物核心素养为培养目标,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培养学生探究生物问题的能力,让生物课成为了深受学生喜爱的课程。

团结

“我们生物组是一个大家庭。”这是王大山主任常说的一句话,事实上也确实如此。每次召开教研会议,气氛都十分热烈。遇到教学难题时,大家会积极的提出可行性建议。评课议课时,大家也都会站在授课老师的角度,认真的给出评价以促进成长。

对团结一词最深有体会的便是葛桂婷老师,有一次她因为周六参加优质课大赛,对着满当当的课表发愁。但令她暖心是,生物组群里她只发了一句求助,便紧接着收到一句句“我来上!”,其中不乏课多的高三老师。在生物中,细胞的生命活动是需要能量来驱动的。而在生物组中,成员的生命活动是需要团结来驱动的。这就是生物组,一个众志成城、充满爱心的团体。

奋进

正所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生物组长期以来一直在教学教研上不断地寻求突破。在每次教研活动中,老教师总是在耐心细致地讨论新教材,他们爱人好士,倾囊相授。这里就不得不提到两位主任级别的老教师——李建文和罗海,每次一听到新教师处理教材的建议,两位便迅速点头做笔记,那模样竟比考试的学生还认真!新老师也不遑多让,他们一有时间就向老教师请教,常常拽着对方要求听课。罗海主任就曾笑谈:“又来了又来了,一下课我板凳还没捂热,就被新老师请去磨课了!”

有付出就有回报,今年生物组马悦、葛桂婷两位教师斩获了裕安区第四届“教坛新星”的荣誉称号,而在我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董冯洁老师也荣获三等奖。在生物学中,细胞之所以能表现出生命特征,是组成细胞的分子有特殊之处。而在生物组中,成员们表现出的生命特征之一,一定是拼搏奋进这种特殊品质。这就是生物组,一个业精于勤、勇往直前的团体!

求实

洛克曾说:学到很多东西的诀窍,就是一下子不要学很多。这一点生物组深以为然,作为一个小科,生物组总是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的难题。在这种情况下,课上采取“满堂灌”好像是最省力的方式。但生物组的宗旨从来都是保质保量!时间紧,大家就努力抢时间,不惜占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午自习的走廊,总是有生物老师们给学生讲题的声音在回荡;晚自习的灯光,也总被生物老师们耐心指导的身影而拉长。任务重,大家就努力拆分成一个个目标去完成,追求精品,反复打磨!

会议上,教材处理的金点子频出,私下里,关于教材梳理的课件闻一知十。生物组老师们用自己的耐心和恒心,培养了一个又一个优秀学子。在生物学中,活细胞会经历出生、生长、成熟、繁殖、衰老的生命历程。在生物组中,成员们所经历的生命历程中,求真求实绝对是不可或缺的一环。这就是生物组,一个踏实勤奋干工作、真心实意爱学生的团体!

创新

郎加明曾说,对于创新来说,方法就是新的世界,最重要的不是知识,而是思路。对持续高压奋战的高三学子来说,如何运用创新思维来调动同学们学习的热情,一直是高三生物备课组的重要课题。为了锻炼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我校高三生物组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知识体系竞赛。

在备赛中,老师们耐心指导,师生共同探讨,其乐融融。同学们也大显身手,他们用自己的巧思,将课本上稍显枯燥的知识点,变成一个个妙趣横生的知识框架。此刻,竞赛的结果已不重要,重要的是师生专注创新、沉浸学习的珍贵时刻!在生物学中,即便人类已经在研究中取得巨大成就,但许多未接之谜还是得回到细胞中寻找答案。在生物组中,即便老师们的教学成果有目共睹,但许多创新的秘密还是得回到教材中寻找答案。这就是生物组,一个别出机杼、锐意创新的团体!

 

“生”生不息,厚德载“物”。六安实验中学生物教研组就是这样一个“团结、奋进、求实、创新”的集体。在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生物组全体教师将再接再厉,笃行不怠,潜心教研,用心教学,持续提升学生生物学科核心素养,引领莘莘学子奋力前行,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安徽六安实验中学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7226号-1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 [ 建议使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 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