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纵览 新闻中心 校园掠影 教师天地 学生园地 党建工作 招生招聘 精品课程
站内搜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新闻
学习先进典型 弘扬榜样力量——六安实验中学区级先进个人系列报道(二)
裕安区民办教育第二届师德先进个人-毛名松
编辑日期:2020/11/10  来源:  作者:实验中学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毛名松,男,汉族,中共党员,2008年毕业于宿州学院,现任六安实验中学高一年级分管政教工作副主任。

  1. 不忘教师初心,牢记育人使命

    毕业至今,毛名松老师在教育教学岗位上已经奋战了12年,自觉践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在教育教学工作上,任劳任怨、尽心竭力, 默默耕耘,教育教学效果突出,具有良好的社会主义道德和高尚的师德修养,是一个学生喜欢、家长满意、同事尊敬和领导放心的好老师。多年年度考核都是优秀,2017年荣获校级“突出贡献奖”、2020年还被裕安区民办教育协会评为师德先进个人

    毛老师始终坚持以习总书记相关讲话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将这些理论知识进行内化,不断提高自身的师德素养,并在教育教学教过程中得以践行。多年来,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全身心地投入到教书育人的工作中。“对得起自己的学生,对得起自己的职业,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是他工作的座右铭,所以他懂法、守法、爱岗、敬业、乐业,对教育教育工作上的每一件事都精益求精,从不敷衍塞责。他坚信“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他处处都做到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一直用他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师德情操去感染、影响每一位学生。

  2. 在管理中彰显教育的大爱

    多年来,毛名松老师一直谨记陶行知先生的名言:“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里有爱迪生”。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体现了用一颗“爱心”去塑造学生的心灵,用“大手”去挽回学生生活中的不良习惯,用“人格”去淘冶学生的思想情操,用“耐心”去引导学生的进步。因此,他在教书的同时更注重去育人,他常说,只有让学生学会了做人做事,他才会自觉地去好好学习,他时刻关注着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

    自从2014学年担任了实验中学的年级部副主任后,对全年级学生的关爱更加细微,尤其是对一些品德后进生,从不放弃,做到平等公正地对待,做他们的良师益友。毛老师还采用多种办法、途径去辅导他们,激励他们把心思集中到学习上去,与其他同学一起进步。例如,毛主任告诫各位老师,对“学困生”同学要适当引导和倾斜政策,激发并鼓励他们努力做出成绩,并积极创造条件,让他们有争取表现的机会。“学困生”各科学习成绩一般,在测验中一旦有进步、获合格或优秀的可获“嘉奖”。课堂上把更多的发言机会留给学生,把问题分为难、中、易三类,让优等生回答较难的问题,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回答较易的问题,使每位学生在课堂上都有施展自己的机会,都能尝到加餐的成功喜悦,变苦学为乐学,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3. 毛老师在学生品德、行为、习惯培养方面,想方设法,每年都会按照学校要求组织学生开展一些有益的活动。例如:在“母亲节”当日,要求每位学生对自己的母亲说一些贴心话,做一些让母亲感动的小事等;组织学生去参观金寨红军纪念馆,让先辈们的精神和事迹伴随着他们成长;毛老师是聚“师品,师表,师能”于一身的好老师。教书育人是他无悔的选择,做一名师德高尚的老师是他不懈的追求。他常说,做事要对得起学生,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要对得起他的育人事业。
     
  4. 注重自我提高、钻研业务、投身教改

    从参加工作至今始终没有停止学习。在教学实践中,毛名松老师十分注重自身学识水平与教学水平的提高。在教学中,他努力探索素质教育的新途径,在教中研,研中改,积极实践新课程标准,形成了具有自己风格的课堂模式。毛老师的课堂经常得到其他老师和领导的高度评价!

 
安徽六安实验中学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7226号-1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 [ 建议使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 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