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纵览 新闻中心 校园掠影 教师天地 学生园地 党建工作 招生招聘 精品课程
站内搜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天地 > 教师风采
新教师“心”感觉
编辑日期:2013/10/27  来源:  作者:新教师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作为一名新入职的教师,带着希望来到实验中学,在校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帮助下,我成功的实现了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变,从参加招生到教学都得到了实践锻炼,思想认识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回顾这近三个月的工作和生活,既忙碌,又充实,虽然辛苦,但很快乐,有许多值得总结的心得体会,与大家分享。
    (一)、思想政治方面。良好的师德是一个教师所应具有的必备风范。这段时间,我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政治业务学习及教学培训,努力提高思想觉悟,自觉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尊敬领导,团结同事,关爱学生,时刻以一名人民教师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毫不松懈对自己综合素质的培养,决心为实验中学尽一份力和一份责任。
    (二)、教育教学理论研究方面。新学期初始,学校开展了多次教师培训,帮助我们这些年轻教师更好、更快的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其中尤以学校邀请的全国名校临川一中廖晓林主任的讲座和衡水中学教务处张主任的学术交流会最为让人印象深刻、受益匪浅。用全新的教育教学理论改革课堂教学。我结合自身的教学实际,结合本班学生基础,树立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关爱学生、鼓励教学,在教学实践中逐步探索课堂活力,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看到学生的成绩不断提高,我真的很开心。
    (三)、教学实践方面。
     1、认真备课。我始终坚信,要想上好一堂课必须得认真、细致的备课。根据教材内容及学生的实际,设计课型,拟定教学方法,并对一堂课的教学过程及时间安排提前做好计划,让每一节课都“有备而来”。课后积极与备课组长进行探讨和交流,及时发现备课过程中需要改进的不足并予以完善,写好教学后记,归纳总结。
     2、上好每一堂课。好教师能够从一堂课的第一分钟开始到最后一分钟都能让学生充满兴致的听讲、互动,这是我们年轻教师最需要学习提高的地方。上课时,力求抓住重点、突破难点,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变枯燥为乐趣,比如使用自己制作的教学卡片、教学器具等,利用声音的抑扬顿挫来吸引学生注意力,将枯燥的知识点编成顺口溜等等。整个课堂洋溢着轻松、欢乐的气氛,学生与教师互动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另外我还注意照顾到全班各个成绩段的学生,鼓励差生回答简单的问题,提高他们的自信心,使每个学生在各自的基础上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
     3、做好课后辅导工作,做好分层次教学。在课后,在晚自习,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相应的辅导,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避免了一刀切。对成绩差的学生,首先从心理上进行疏导,解开他们的心结,让他们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慢慢培养起学习兴趣和学习习惯。另一方面与家长及时沟通,使家长了解情况,以便在家对孩子进行相应辅导。
     4、虚心请教老教师。在教学上,有疑必问。学校特别为我们新晋教师开展了“青蓝工程”。在这个“老带新、新学老”的教学培训计划里,我们有了更多的机会去听老教师们的课,去揣摩研究好的教学方法来对自己的不足加以提高,并常常邀请老教师来听自己的课,征求他们的意见加以改进。
     开学至今已有近三个月,感觉每天的时间都过的飞快,在每天的教学工作中享受着光荣的人民教师所带来的荣耀感,在与同事们的相处中感受着真诚与和谐,在与教研组长、年级组长等老教师的教学探讨与交流中体会着温暖和感动。我们这一批年轻教师真的非常幸运能够进入六安实验中学工作,尽管在成长的道路上充满着曲折和艰辛,但在这里,有领导的关心、同事的热心、集体的协助,我有信心做好每一项教学教研任务。用我的心去教诲我的学生,用我的情去关爱我的学生。春华秋实,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我会踏踏实实的、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好以后的路。相信在实验中学这么好的平台上,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我会在教育事业中做出更好的成绩。我们有活力,我们有拼劲,我们一定会做得更好!
 
安徽六安实验中学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7226号-1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 [ 建议使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 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