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纵览 新闻中心 校园掠影 教师天地 学生园地 党建工作 招生招聘 精品课程
站内搜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天地 > 课件备案
全国著名教育专家中小学校务管理研讨会学习心得
编辑日期:2011/12/30  来源:  作者:管理员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2011年11月19、20日,我非常荣幸有机会参加了在省城合肥举办的全国著名教育专家中小学校务管理研讨会,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此类研讨会。虽然参与校务管理也好几年,真正的理论学习却很少,因此我倍感机会难得,聆听也格外认真。 

    19日上午在安徽省教育学会会长简短的开幕词之后,大会就进入了正题。首先为我们讲课的是国家教育部副总督学兼教育部督导团办公室主任郭振有专家,他讲座的主题是《教育的理想和教育家成长》,教育的真谛是什么?卢棱说“教育就是生长”,是生命个体的生长,是生命的关怀,是为生命发展奠基。教育的关键词是:尊重、发现、引导、解放、唤醒。教育的目的应当是向人类传送生命的信息(泰戈尔),是让学生理解:生命——自然人;生存——社会人;生活——精神人。而我们常说素质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合格人材,就是要做到“十个一”:一流好品德。德育为先,成功靠德,人品比人才重要;一股好精神。要有创新精神;一种好能力。要实践动手自理;一副好口才。才思敏捷,便于交流沟通;一门好才艺。一生好体魄。一手好书法。方块汉字是中华文化的根,是人类发展史上一个了不起的奇迹;一方好人气。一个人永远不要靠自己一个人花100%的力量而是要靠100个人各花1%的力量;一个好成绩。一身好习惯。教育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叶圣陶)。 

    谈到教学变革,郭老说,如今教育改革已确立了教与学的时代地位,即:变教师主体为学生主体,变选拔学生为有教无类,变统一要求为因材施教,变先教后学为先学后教,变多教少学为少教多学,变以教定学为以学定教,变学以致用为学以致知,变低效课堂为高效、思考的课堂,也就是说教师应“让出驾驶座而是坐在副驾驶上”,只是为学生去“搭舞台”,表演的是学生,最后教师再“发奖牌”,而这一观点和杜郎口中学校长崔其升是异曲同工。 

    20日上午我们在安农大的礼堂里认真倾听了崔其升专家的《杜郎口中学课改》的学术报告,崔其升,“全国十佳创新校长”“全国目标教学十佳校长”。他确立“以人为本,关注生命”的办学理念,贯彻“主体教育,创造教育,开放教育”三大原则;全面实行“10+35”的时代模式和小组合作学习组织形式,把课堂话语权还给每一个学生;全面实行“课堂教学三模块”:预习、展示、反馈,实现教与学的根本转变。我对崔校长的这句话感受颇深,“学生学习的敌人在于依赖,老师教学的悲哀在于包办”。联系我们的教学实际,确实如此。平时教师把解决问题的过程、方法、注意事项、规律等等都一股脑儿地告诉了学生,于是学生就不思考了,长久就产生了依赖性,更是惰性。而此时教师觉得自己教得够全面了,够详细了怎么学生越学反而越差,恰好就是没有醒悟自己早已越俎代庖了,把答案直接告诉学生的老师不是一个负责任的老师,这对学生的智慧是一种遏制、打击和剥夺。而当我们真正放手给学生,让学生自己探索、琢磨交流、碰撞的时候,猛然间觉悟了,这对他来说将记忆犹新,更重要的是学生不只是知道了这个问题该如何解答,更重要的是学知识、长智慧,得到了解题的原则和方略,思路得到了开窍,正如叶圣陶老先生所说:“教是为了不教”。这才是真正的教育,课堂上“放手”就是爱,如果老师演独角戏,不关心学生学得如何,这是教育的真正失败。 

    此时,我又联想起19日下午聆听到的北京市杰出校长张景浩专家的理论:教育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睁一只眼放大优点,闭一只眼缩小缺点,这就是要让学生扬起自信的风帆,让每个孩子都扬起头走路,为学生构建良好的自我概念,有自己的个性、自己的主张、自己的观点、自己的答案。同时教师要懒一点,把课堂真正还给学生,这种懒,其实是一种学问,一种艺术,它换来的是学生的勤,更是学生的成功,既而是教育的成功。 

    怎么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怎样才能向更高处成长,郭振有专家如此说:“教师——光荣又危险的职业。一个教师要想有所成必须做到:立志、持敬、价值、纪律、大爱、道德、读书、谦虚、大公、欣赏、大言。志向是目标,只有立下献身教育的志向才可能成功,而成功最重要的基石就是大爱、道德,爱是一切道德的基础(温家宝),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要时刻保持:开心童心爱心,用目耕口耕笔耕,立德立功立善,只有这样的净化自己,使自己成为一个朴素单纯的人,才最有可能达到教师的最高境界。 

    室外寒风劲吹,厅内暖意融融,两天的时间让我觉得如此短暂。专家们的精辟讲座高屋建瓴,令我耳目一新,更带给我深深的思考,自己如何把课堂还给学生,怎么做到扬起学生自信的风帆,如何让自己不断进步……想起张景浩专家的话“成功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是呀,冬天已到,春天还会远吗?
 
安徽六安实验中学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7226号-1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 [ 建议使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 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