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纵览 新闻中心 校园掠影 教师天地 学生园地 党建工作 招生招聘 精品课程
站内搜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天地 > 教育心得
基础教育的价值是育人不是选拔
编辑日期:2011/12/29  来源:  作者:管理员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基础教育的目标在于提高整个民族的素质,它的对象是全体受教育者,而不是一部分人,更不是少数人;基础教育的功能是为提高全民族的素质奠基,它强调的是基本素质的培养,而不是专业人才的培养。基础教育的确担负着为高一级教育和学校提供、输送合格生源的任务,但基础教育最根本的价值是育人,而不是选拔。

    目前,应试教育的现象之所以如此顽强地存在于学校之中,重点学校之所以愈炒愈热,重要原因之一便是没有充分认识到基础教育的独立价值,而只是将基础教育的价值依附于更高一级教育,以能否为高一级教育或学校提供更多更好的生源作为衡量其价值的标准。这实际上就放弃了基础教育的独立价值,否定了基础教育最根本的意义。

  所谓基础教育的独立价值,指的是基础教育在整个教育系统内部,具有它自己独立的、不依附于其他类型和层次教育的价值。明确基础教育的独立价值,是促进基础教育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的观念基础。基础教育的价值表现为:第一,基础教育的基本目标在于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素质,它的对象和着眼点是全体受教育者,而不是一部分人,更不是少数人;第二,基础教育的功能是为提高全民族的素质奠定基础,它强调的是基本素质的培养,而不是专业或某些专门人才的培养。

  强调基础教育的这种独立价值,并不否定基础教育也担负着为高一级教育和学校,提供、输送合格生源的任务。这也是基础教育的重要功能之一。但它并不能替代基础教育的最根本的价值。从这个意义上说,基础教育主要应该是育人,而不是选拔。

  实施基础教育必须保证:平等接受基础教育,是每个人的基本权利;这种权利不能是依靠个人的行为或其他资源通过“交换”而获得的,它必须是通过政府的行为来实现的。这正是基础教育中教育机会均等原则的特点。这种权利的实现,是保证每个人在社会中发挥其积极性的重要前提。

  目前基础教育改革,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与这种对基础教育的价值认识的误区有关。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基础教育的独立价值,基础教育的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观念、教学方法以及评估等,都必须服从这个独立的价值目标。

  因此,基础教育改革,尤其是课程改革应当一如既往地重视基础知识的学习。尽管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但基础知识从来都是一个人进一步学习的基础,它在课程体系中应该具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并保持相对稳定性。另外,课程结构应依据一个国家的社会、民族、文化与教育的历史传统,从本国实际出发,力求最适合本国需要与发展的最佳选择。课程结构的调整和改变,从根本上说,是为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服务。

  着眼于基础教育为全体人民基本素质奠基的独立价值,当前的课程改革还应当重点思考以下问题:如何在不损失课程传播人类优秀文化和价值观的前提下,使课程对当前新的社会问题作出积极反应;如何满足不同学习者的多样化的兴趣需要;如何在科学技术日益成为文化一部分的现实环境里,保证核心课程所定义的基本能力能够有效地运用于日后的生活。(来源:中国教育报)

 
安徽六安实验中学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7226号-1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 [ 建议使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 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