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纵览 新闻中心 校园掠影 教师天地 学生园地 党建工作 招生招聘 精品课程
站内搜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天地 > 教育心得
班主任个案分析材料
编辑日期:2010/11/17  来源:  作者:管理员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一、个案基本情况
   史林森同学,男,16岁,其父母一直在外地打工,整天忙于生计,无时间管教孩子,所以史林森同学是留守同学的典型例子。
二、问题行为概述
    (1)行为方面:
①学习成绩不佳,学习态度不端正。
②经常说谎,为人不诚实。
③对人无礼貌,对老师不够尊敬,与同学关系不和谐。
④有很强烈的厌学情绪,经不起批评。
⑤自制力不强,不能抵御各种诱惑。
⑥上网成瘾,经常成夜的泡在网上。
⑦还有谈恋爱的倾向。
    (2)学习方面:
缺乏学习兴趣,学习态度极度不端正,上课注意力不集中,遇到困难就退让。
    (3)性格方面:
自控能力差,散漫任性,有缺点或错误难以承认,坚决不改,并千方百计找茬,说别人的不是,把所有的错误和责任都强加在别人身上。
三、个案分析
 
    首先我通过多种渠道了解来他“双差”原因:
    1.谈话。我找史林森同学进行了多次的、推心置腹的谈话。教育他要团结同学,遵守纪律;鼓励他要好好学习。无论怎么说,在校一天,就会也应该会有一天的收获;勉励他如果刻苦勤奋,将来考大学后希望会变成美好现实……他则说:“上课,听不懂,对学习没有兴趣……”每次说服教育之后,他在各方面会好上那么几天,不过之后又恢复原来状况,不能坚持下去,没有毅力和恒心。
    2.和家长交流。为了能摸清史林森同学为什么会搞成今天这个样子,我请其家长共商教育之法。家长说:“我们对这个孩子也是实在是没有办法了,所以该说的都说过了,嘴皮子都磨破了,他就是不听,也已经是十几岁的大孩子了,我们是骂也骂了,打也打了,可他还是那样,唉!”
    3.找同学侧面了解情况。同学对他褒贬不一,有的认为他和自己处得还不错,私人友谊较深,有的说他不好。但是大家都有一个非常一致的看法,那就是他非常的聪明,往往在同学们遇到很难的类似于竞赛题的问题,大家都束手无策时,这个大家眼中公认的“差生”往往能出人意料的解答出来,这一点我也深有体会,我带自己班的化学课,由于我是班主任,并且平时对学生的要求也比较严格,他有所顾忌,化学课听的要多一些,所以化学成绩一直还算过得去,而在有些时候我讲到比较难的知识点的时候,我会提问一些难以理解的知识点,这个时候他往往能表现出超人的智力,能快速的反应过来。
    4.找科任教师侧面了解情况。我找了我们班所有的科任教师,认真听取各科教师对史林森同学的看法。他们普遍认为史林森表现太差了,基本上是属于升学无望的了,另外,就因为外语老师在他没有能背掉书的时候批评过他,他就在年终的教师民意测评中给外语老师打了很多的D等,尤其是在为人师表上也打了D等,为此,外语老师好有点生气。
    其次我得出初步诊断:
    1.主要是因为缺乏坚强的意志,不能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老是“反复”,意志薄弱,也正是由于他意志薄弱,所以常常是好不容易认识到错误而刚刚改正却又出现“反复”,不能抵御各种不良的诱惑。
    2.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不想听课,不愿做作业,知难而退,学习态度极其不端正。
    3、上网成瘾,不能依靠自己的意志力来戒除网瘾。 
四、工作实录
    在已经基本掌握清楚该同学的情况后,我开始了对该学生的改造过程:
    1、增强其自信心。由于该同学一直以来化学成绩不错,所以我的第一步也是十分重要的一步,就是将他定为班里的化学课代表,由于我自己是带化学课的,所以我让他来当化学课代表无疑表明了我对他的信任,他也表现的十分积极,不但积极做好自己的分内之事,还能在每节课之前都来问我这节课是上新课还是讲习题,然后再将信息传达到班里每一位同学,这样一来他的化学成绩在很短的时间内有了很大的提升。这个时候我认为时机已经成熟,我就再一次的找他聊天,我说,你看你现在很轻松的就将化学成绩提了上去,那么你现在再将你花在化学上的时间和对化学的态度再同样的用在其他的学科上,在过两个月后你再看看你的成绩,到那个时候我还要再找你。
    2、在他的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以后,我又做出了很大胆的一件事情,我将他任命为班级的纪律委员,还好,这个同学最大的优点就是办事情有活力、有激情,一段时间后,不仅仅他自己没有了违纪现象,就连整个班级的纪律都好了很多,他态度也端正了,成绩也上了了,也显得格外的自信了,见了每个老师也都能很礼貌的打招呼了,每个老师都说这孩子嘴巴变甜了,由此看来他以前对老师不礼貌,可能还是来自于他的成绩差的自卑心理。后来他还主动找了我好几次,和我聊天,定期向我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学习的情况。
   五、个案辅导成果:
    史林森同学不仅成功戒除了网瘾,提高了成绩,还在自己的学习过程中帮助了很多需要帮助的同学,更由于自己在化学课代表和纪律委员任上的工作,加强了和同学的联系,他和同学之间的关系也变得和谐起来。2008年高考他达到了三本线,当年他没有选择升学,而是复读了一年,第二年考入重庆邮电大学。
六、个人感悟:
    从这件事中,我体会颇深,作为班主任,我们不仅要关注那些思想品德和学习天赋都很好的学生,也要给那些因缺少天赋而自卑的学生以足够的理解和尊重,对那些“有毛病”的学生以爱护和关怀,并体现出对他们的热切的期盼。后进生的教育和管理历来是班主任工作的难点,却又是影响班级整体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的至关重要的一环。在这方面,作为班主任首先应该做到以正确的态度对待他们,深入调查摸底,搞清他们之所以成为差生的原因,做到因材施教,对他们要处处真诚相待,时时耐心相帮,及时对后进生加以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消除或减轻种种心理担忧,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价值。同时,还要创造条件和机会让后进生表现其优点和长处,使他们品尝到成功的欢乐和喜悦。这样孩子的转变就有了真实希望。
 
安徽六安实验中学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3017226号-1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 [ 建议使用1024×768及以上分辨率 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 ] [管理登录]